酥酥酥皮

一点江湖事

不会认药材的厨子不是好社畜

半拉子游戏剧情体。

一个刷药材名产生的脑洞。

神医组出没。

没头没尾的小段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清晨,阳光洒向空桑天街的悬壶巷口,“良药苦口”的旗子迎风招展。

饺子推门开张,看到神色憔悴的空桑少主在街上游荡,于是询问发生了什么事。

空桑少主悲愤然:昨晚刚看完云谨新修改的《空桑条令七百二十条》,然后郭管家又通知我上个月的账本没有核对,对了半晚上账本,今天还要跟着屠苏大夫认药材······

饺子:·······少主可真是辛苦啊······

话音刚落,屠苏酒医馆的大门也打开了,身后传来屠苏酒的声音。

屠苏酒:我都听到了,快点进来做正事。

小伊生无可恋地跟着屠苏酒进了医馆,看到面前的长桌上整整齐齐摆了一列长长的中药抽柜。

屠苏酒:今天的功课是把这些药材全都认下来,再对照医书记下入药部位、炮制方法、性味、归经和功效。

小伊:这么多吗······

屠苏酒面不改色:还要全部尝过去让你的舌头记住味道。

小伊无语问苍天,认命地走到一个药柜前面。

屠苏酒来到桌子的另一边,两人被长桌和一长列药材隔开。

屠苏酒:这是地龙。

小伊:是长在地里的植物吗?

屠苏酒:是蚯蚓。

小伊伸向那些黄褐色薄片的手顿在空中。

屠苏酒:把蚯蚓切段从中间剖开,晾干以后具有清热定惊、通络、平喘、利尿的功效,常炒制后用于高热、神昏、惊痫抽搐、关节痹痛等症状,记住了吗?

小伊:记······记住了。

屠苏酒挑眉:尝一下。

小伊:我我我我我我待会再尝,我们先看下一个。

语毕飞速闪到下一个柜子面前,屠苏酒也不阻拦她,轮椅滚到第二样药材前。

屠苏酒:这是僵蚕。具有息风止痉,祛风止痛,化痰散结之功效。

小伊:·····

屠苏酒继续道:第三样药材是全蝎,息风镇痉,通络止痛,攻毒散结。

小伊:······

屠苏酒道:你不记下来是想现在就试试味道吗?

小伊立即抓来纸笔埋头苦记。

几刻钟过后,饺子的声音从门边传过来:屠苏先生,可以借一点黄柏吗,我那里没有存货了。

屠苏酒:都在桌上,自己取就是了。

饺子在一众药材间寻找着黄柏,看到趴在桌上的少主奄奄一息却还在笔耕不辍。

饺子:少主这是怎么了?

屠苏酒在一旁道:没什么,尝了点药材。哦,对了,你上次制的全蝎咸了些,是不是盐放多了?

饺子闻言走到一格药柜前,伸手掰了一点药材尝了一口。

饺子:哎呀,果然是年纪大了,嘴巴里尝味道容易淡,要不是你说我还一直不知道呢,多谢屠苏先生了。

屠苏:不用谢,反正是我这徒弟尝出来的,以后制药的时候叫她去帮忙就好了,她的药材已经认得差不多了。

刚尝完黄柏的小伊看到饺子到自己面前抓药,于是在味觉的麻木和手腕的酸痛中挣扎出一言半语:为什么黄字号的药材这么苦······饺子爷爷你平时是不是总开这些药。

饺子:哎呀,被发现了,苦寒去火,年轻人火气大当然要靠苦一点的药败火嘛。

小伊:·······

但随即就看到饺子神色认真起来。

饺子:医者要先自尝药苦,才能给病人开药,除了烈性的毒药,每个大夫都要把药材一一尝过,你若想跟着屠苏先生学好医术,这便是要走的第一条路。

神农尝百草,不外如是。


评论(3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